淮南师范学院召开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校地合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8-01-05 浏览次数: 640

作者:龚宝成  审核:陈雍茹  摄影:李毅  审定发布:王宗斌

新年伊始,淮南师范学院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校地合作推进会在行政楼314会议室召开。校扶贫办主任曹灯明、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主任陈雍茹、相关二级学院分管负责人、我校驻点大田村扶贫队队长徐博、颍泉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宗伟、宁老庄中心学校校长丁涛、凤台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苏德安、寿县炎刘学区主任洪德成等参加了会议。院长曹杰旺莅临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2015秋以来,我校共有5304名大学生到寿县炎刘镇扶贫顶岗支教,并推广到阜阳颍泉区宁老庄镇、凤台县的50余所乡村小学,受益乡村教育的6000多贫困地区学生。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实施推广,积极响应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精准教育扶贫,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思想。

洪德成首先汇报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项目实施的经验和成果,丁涛、张宗伟、苏德安分别对本区受援学校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们对淮南师范学院教育帮扶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大学生扶贫顶岗支教活动积极意义。

曹杰旺强调,精准扶贫顶岗支教活动是一项有意义的事,一是落实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格局,扶贫同扶智相结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二是扶贫顶岗支教解决农村学校师资结构性短缺的教学问题,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实现教育公平;三是校地合作共赢,协同育人,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卓越中小学教师;四是加强管理,安全重于泰山,要规范长效机制,继续稳步推进精准扶贫顶岗支教工作,实现校地合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会的二级学院分管负责人分别结合几次顶岗支教活动的组织和管理情况,就顶岗支教的规模数量、专业分布、安全保障、食宿条件、经费保障、教师蹲点、巡视督查、双师指导、评优奖励等一系列环节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双方希望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精准扶贫顶岗支教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曹灯明介绍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相关政策以及我校扶贫顶岗支教的背景及相关情况。同时对前期扶贫顶岗支教调查结果做了总结:一是顶岗支教带去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缓解乡村教师队伍的结构性失衡,得到受援地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坚定了农民让子女受教育的决心;二是在艰苦环境下培育了大学生思想道德情操,对支教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进一步形成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双方精诚合作,克服困难,要建立一系列机制,协调各相关部门学院,对支教生在教育实践中的思想水平、道德品质、入党考评、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文化素养、教学科研、专业能力、和置换培训等提升提出设想。

陈雍茹建议相关各方要高度重视顶岗支教工作的管理,切实安排好顶岗大学生的安全、学习、工作和生活,共同努力,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淮南师范学院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产生积极社会效益,有利于师范院校更新传统师范教育观念及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师范生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助于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中小学师资水平,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精准脱贫、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