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实验室)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9-01-22 浏览次数: 540

2018年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实验室)工作总结

 

2018,本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重要方针政策,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工作计划,在部门领导的严格要求下,在实验与设备管理处的支持和指导下,做好本中心的实验室规划与建设、教学和场地管理、仪器设备维护等方面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1.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建设与发展规划

 按照学校对教师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设计制定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的整体规划。从场地选择、建筑设计图纸的设计、实验室功能规划以及仪器设备的配备等各方面综合进行考察和论证。2018年先后参与两批实验室建设规划申报均获得立项,包括微格教室及主控室、园丁书屋、教学设计室、书法教室等实验分室。

2.监督保障新建项目有序进行

2018年,实训中心立项微格教室、园丁书屋、教学设计室、书法教室四个实验分室,并与人事处共建教育研讨室。本人从项目的建设规划、组织专家论证、制作标书,到与建设单位对接建设方案,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在建设中全程监督施工过程,严格把关建设质量,最后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验收,以确保工程质量。

 3.加强实验室制度与文化建设

为规范实训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工作,2018年继续加强实验室制度建设,修订《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管理制度》、《微格教室管理办法》、《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安全制度》等。做好实训中心网页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结合教师教育特色进行实训中心文化建设设计和制作。通过文化建设展示实训体系结构、明确实训分室功能、宣传教师教育理念、展示实训成果,营造浓郁的教师教育文化氛围。

4.保障实践训练正常运行

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以学生的集中训练和自主训练想结合,虽然项目不多但使用率高,因此设备的维护尤其重要。中心对仪器设备进行定期保养和维修。学期开学前做好安全、卫生自查,做好设备调试,及时补充教学所需耗材和各类管理用品。普通话测试工作按照省普测中心的要求,做好测试软件的更新、考生信息传送、完成考试情况记录等。其它实训教学根据训练人数做好安排表,由专人对实践训练师生进行设备使用指导和规范要求,通过填写使用记录辅助教室管理。2018年全年共完成测试任务七千人次,考前模拟测试七千人次,完成20161400名师范生的微格教学训练5200人次,国培计划教师培训500人次,承担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扶贫顶岗支教与援疆支教的教学培训任务,为《教师综合技能训练与考核》等六门教师教育课程提供教学条件。

5.做好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及其他工作

此外,中心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做好工作档案整理和信息收集,根据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相关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并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虽然一年中,我们付出了很多辛劳,但工作仍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仍有很多有待推进的地方。比如,实训中心至今没有专职管理和教学人员;师范生技能普测迫在眉睫,实训中心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等等。因此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为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