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师范生教育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06 浏览次数: 562

相关二级学院:

为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实践管理办法(试行)》,对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育实践工作统一安排如下:

一、工作要求

1.师范生教育实践由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含微格教学)和教育研习三个模块构成,构建包括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教研实践等全方位的教育实践内容体系;实行高校教师和中小学(幼)教师共同指导师范生的“双导师制”,建立标准化的教育实践规范,对“实践前—实践中—实践后”全过程提出明确要求。

2.师范生原则上施行集中教育实践(见习、实习、研习),切实落实师范生教育实践累计不少于1个学期制度。相关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集中教育实习可根据专业需求由学校统筹安排。

3.相关二级学院需成立教育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相对稳定的校内教育实践指导教师队伍,结合专业开展教育实践能力培训。

4.相关二级学院应制定《2021上半年师范生教育实践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包括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各类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安排等,明确各环节的时间进度,按要求完成相应工作,并明确自主实习学生的考核要求。

5.教务处负责加强教育实践过程和档案材料的检查监督,牵头组织开展教育实践巡查和调研工作,以保障师范生教育实践效果。

二、教育实习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本学期应安排教育实习的专业包括:2017级部分普通本科师范类专业(思想政治教育、音乐学、化学2018级部分普通本科师范类专业(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教育)2019级师范类专升本专业。

1.普招本科专业教育实习安排

1周:实习准备,做好教育实习分类和微格教学分组安排。

2-6周:校内微格教学训练与考核。

7周:①实习动员;②报送微格教学成绩(附件2);

③发放教育实习材料。

8-17周:校外实践基地集中实习。

18周:返校开展教育研习和总结。

2.专升本专业教育实习安排

1周:实习准备,做好教育实习分类和微格教学分组安排。

2-6周:校内微格教学训练与考核。

7周:①实习动员;②报送微格教学成绩(附件2);

③发放教育实习材料。

8-18周:教育实习与研习。

3.相关说明

1)2019级师范类专升本教育实习由二级学院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和专业特点制定实施方案,原则上以集中实习为主,因特殊原因需要自主实习者需提交申请表(附件6),并经二级学院审批备案。自主实习需在基础教育学校完成相应学科的实习任务。实习内容包括: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和教研实践等。自主实习实行高校教师和中小学(幼)教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

2)请相关二级学院参考《微格教学使用材料》(附件4)规范微格教学训练与考核,参考《微格教室分配表》(附件5)做好微格教学分组训练安排,使用其他场地请标明具体地点,指导教师和学生做好微格教学使用记录。

3)自主实习结束后,二级学院应根据教育实习实施方案进行考核。

4)疫情防控要求。各二级学院安排班主任、实习指导老师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适时掌握学生取向和身体健康状态,并与实习单位和学校疫情办公室及时反馈异常情况。

三、材料报送

1.二级学院师范生教育实践工作实施方案

2.二级学院教育实践指导教师信息汇总表(附件3)和培训方案

3.2021届师范生教育实习分组汇总表(附件1蓝字部分)

4.微格教学分组训练表

各项材料纸质版(加盖公章)及电子版请于2021年3月20日前报送教务处(行政楼209或205室)。

联系人:刘文德、程敏,联系电话;6863550、6863086。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