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准出台:教育部明确师范生教师职业四大能力
发布时间: 2021-05-10 浏览次数: 378

5月6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中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等五个文件(以下简称《能力标准》),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



《能力标准》共五个文件,分别明确中学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基本能力。每个文件分四个部分提出四大能力,即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第一部分为师德践行能力,包括遵守师德规范、涵养教育情怀两方面,强调知行合一,从知、情、意、行等方面引导师范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第二部分为教学实践能力(其中学前教育专业为保育和教育实践能力),主要从掌握专业知识、学会教学设计、实施课程教学(学前教育专业为开展环境创设和游戏活动、实施教育活动)等方面,对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所需的基本能力提出了细化要求。

第三部分为综合育人能力,主要从开展班级指导、实施课程育人、组织活动育人等方面强调教育“育人为本”的本质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四部分为自主发展能力,从注重专业成长、主动交流合作两方面,突出终身学习、自主发展,以及在学习共同体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的意识和能力。

此次《能力标准》的出台,不仅对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师范生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了新的方向。学校将全面准确理解文件精神,严格贯彻执行文件内涵,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进一步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深化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办学特色,为地方基础教育培养优质师资。

(链接网址:http://www.moe.gov.cn/srcsite/A10/s6991/202104/t20210412_5259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