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淮南师范学院2022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7-05 浏览次数: 726

各二级学院: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教师函〔2022〕1 号)和《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有关文件的通知》(皖教秘师函〔2022〕9号)的相关工作,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校教学)和《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法(试行)》的要求,决定开展2022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2022届学前教育、学前教育(对口)、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专业学生。

师范生根据自愿原则,可参加此次学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也可自行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二、考核方式及要求

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包括培养过程性考核和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一)培养过程性考核

培养过程性考核包含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教育实习实践、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四个方面。

1.学生思想品德情况及师德素养。由各相关学院结合学生在校期间表现进行定性评价,学生填写《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思想品德情况及师德素养考核表》,二级学院负责考核。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对于严重违反校纪校规的(记过及以上处分),实行一票否决。

2.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成绩。各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教师教育类必修课程须全部合格,各专业的教师教育课程为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教师教育必修课程。各二级学院从教务管理系统中调取学生成绩,填写《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成绩审核表》并负责审核,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3.教育实习实践完成情况。由各相关学院结合教育实践情况进行定性评价,要求教育实习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学期,且教育实习手册填写完整。二级学院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评定表》审核教育实习实践成绩,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4.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情况。全面考核师范生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情况,确保达到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其中教师专业能力及技能系列培训课程,累计不少于36学时(教育部推荐的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不少于20课时)。学生填写《淮南师范学院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情况审核表》,二级学院审核,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分为综合能力测试和教学能力测试两部分,两项测试均合格者视为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合格。

1.综合能力测试

1)综合能力测试采用笔试形式,学校统一命题、统一组织《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学前专业笔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保教知识与能力两部分,小学教育专业笔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教育教学知识能力两部分,其他中学教育专业笔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能力三部分。

2)《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考试时间150分钟,满分150分,90分及以上为合格。

3)已经通过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的师范生,如参加的笔试学段和科目与所学专业培养目标、申请免试认定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一致,可视作综合能力测试合格。

2、教学能力测试

教学能力测试采取面试形式,通过讲课、说课等方式考查申请人的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师基本素养以及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水平。面试工作由相关学院考核工作小组负责实施,面试过程全程录像。教学能力测试结果分合格和不合格两类。

(三)颁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

培养过程性考核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全部合格,视为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合格。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颁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

三、考核工作安排

(一)考生报名

1.时间:4月14日-4月17日

2.报名方式:学生填报《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报名表》(附件1)提交至二级学院联系人,报名表中须注明目前本人是否在校内,校外学生注明是否具备进行线上考试的条件(双机位,两部手机(平板)或一手机(平板)一电脑,都能上网)。

3.确定任教学科学段:师范生依据所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职业能力标准要求,按照教育部规定的中小学教师资格对应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附件2),在报名信息中明确免试认定的学科学段。

4.审核及信息汇总:二级学院组织审核学生名单,汇总后于4月17下午下班前通过电子政务报教务处余瑞睿。

(二)培养过程性考核

1.时间:4月18-4月30日

2.二级学院考核组织机构:二级学院成立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学院师范生免试认定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培养过程性考核、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等具体工作。

3.考核工作方案:二级学院制定考核工作方案,明确过程性考核、教学能力测试等方面的工作安排、工作职责、责任人等,工作方案于4月20日下午下班前通过电子政务报教务处程敏。

4.考核要求:二级学院按本通知中“二、(一)”部分要求,组织开展培养过程性考核。公示无异议后,将《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表》(附件3)和《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结果汇总表》(附件4)于4月30日前通过电子政务报教务处程敏。培养过程性考核档案材料(附件3-1、3-2、3-3、3-4等)由二级学院存档备查。

(三)综合能力测试(笔试)

1.时间:暂定5月中旬,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调整。

2.考试形式: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考试形式根据疫情防控具体要求确定线上或线下考试。

3.阅卷:二级学院完成阅卷、统分等工作,成绩审核后通过电子政务报教务处程敏。

(四)教学能力测试(面试)

1.时间:暂定5月下旬,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调整,各二级学院自行安排面试工作

2.考核形式:笔试合格的学生参加面试。考核形式根据疫情防控具体要求确定线上或线下考核,面试过程全程录像。

3.考核流程:考生现场抽题,准备20分钟,面试包括试讲10分钟和答辩5分钟,面试结果分合格和不合格两类。面试考评组应由3位专家组成,原则上至少包含一名一线中小学教师或校长。

4.考核结果报送:二级学院填写教师职业能力测试面试考核登记表(附件5),留存作为过程性材料,后期教务处组织检查。面试结果通过电子政务报教务处程敏。

(五)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结果公示

1.时间:暂定5月底,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调整。

2.公示无异议后,考核合格的考生需提交个人电子照片,照片以身份证号命名,照片将用于《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提交的照片要求:近2个月以内、正面、白底证件照,照片中显示考生头部和肩的上部,不允许戴帽子、头巾、发带、墨镜等;照片格式为JPG/JPEG格式,尺寸为25*35mm的1寸照片。各学院收齐学生电子照片,统一打包后,将压缩文件以学院名称命名,通过电子政务报教务处程敏

(六)汇总数据上报

教务处负责在高等教育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及时准确审核、维护标记师范生信息,将《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获得者人员信息表》(附件6)按时报送省教育厅。

(七)发放证书

上级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并报送教育部备案后,学校颁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各相关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组织成立认定考核工作小组,负责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具体实施工作。要强化主体责任,周密制定考核方案,严格考核各环节工作。

(二)严格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安全

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各项工作。考试期间要做好考场消杀,隔离考场设置和疫情处置等各项防控工作。

(三)坚持高标要求,稳妥推进实施

各相关二级学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做好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确保免试认定改革稳步实施,不断提高我校师范类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1.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报名表

2.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学段学科对照表

3.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表

4.淮南师范学院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结果汇总表

5.淮南师范学院教师职业能力测试面试考核登记表

6.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获得者人员信息表

淮南师范学院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