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2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2-07-05 浏览次数: 165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以及安徽省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相关政策和工作安排,学校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音乐学、体育教育和美术学共11个师范专业参加了2022年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工作。

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工作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教务处(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学生处、就业创业工作处、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党政负责人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指导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审定二级学院师范生教学能力考核实施细则,统筹组织、协调、督导各学院开展免试认定工作,核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各相关二级学院成立了以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学院师范生免试认定工作组,主要负责培养过程性考核、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等具体工作。

按照相关程序要求,学校先后组织了2022届师范生免试申请、资格审查、培养过程性考核、笔试命题、综合能力测试、教学能力测试、信息上报等工作。在过程性考核环节,学校坚持标准、从严把关;在笔试环节,选派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教师、教育学和心理学等学科教师会同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命题出卷;在面试环节,精心抽调基础教育一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等考官,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考核工作。2022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共有615名师范生报名,经培养过程性考核、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和考核小组审定,536人通过考核,合格人员名单已录入国家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后,学校将按照教育部要求颁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此次的笔试和面试环节,学校积极探索新的考核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保证线上线下同质等效,学院制定了完备的线上笔试和面试方案,全程采用双机位,在候考、备课和面试中实施全方位监控,确保了考核环节的公平公正。

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中稳步推进免试认定改革,是将教师队伍质量关口前移到培养院校,压实培养院校建立健全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的责任,切实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让真正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成为教师队伍后备军的重要改革举措,对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师范专业育人质量、提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培养优质基础教育师资、服务区域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学校将以师范生免试教师资格改革工作为契机,贯彻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等文件要求,对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进一步优化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做好过程性培养,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创新师范生教育实践模式,服务于区域基础教育,推动学校师范专业特色发展、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