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精准扶贫“炎刘模式” 推进校地合作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2017-12-25 浏览次数: 233

作者:龚宝成   审核:陈雍茹   摄影:龚宝成  审定发布:王宗斌

近日,为继续深化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的“炎刘模式”,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委员曹灯明、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主任陈雍茹、美术与设计学院书记倪龙娇、金融学院院长刘谢进、教育学院副院长廖军和等深入阜阳颍泉区宁老庄镇调研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我校驻点大田村扶贫队队长徐博,颍泉区教育局局长刘阳、副局长张宗伟等参加了调研。

淮南师范学院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的“炎刘模式”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2015年以来,已派出5批(每年两批)共计304名学生,在寿县炎刘镇、阜阳颍泉区宁老庄镇和凤台县等60余所基层中小学开展了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

调研组在姜塘和宁老庄两所中心校,实地了解了实习支教学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情况,并与当地校长、实习支教学生座谈,详细了解学校基础教育现状、支教生成长等方面情况,听取了基层学校对扶贫实习支教工作的汇报,并对支教过程中出现的的新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对区教育局以及基层学校积极支持配合表示感谢,对支教生在教育实践中的思想水平、道德品质、社会责任、文化素养、专业能力和安全意识等提升提出要求和希望。区教育局和两所中心校领导对我校扶贫支教工作深表感谢,并表示为该工作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而共同努力。

调研组认为,今后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打造出升级版的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的“炎刘模式”,按照高师院校主导、地方政府支持和基层学校参与的“三位一体”师范生实习实践模式,切实培养“实基础、强技能、重应用、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更好地为地方基础教育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