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4-20 浏览次数: 550

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开学前后实验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学校实验活动地正常开展,有效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最大程度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措施及要求,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原则,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各类实验室必须有序开放,尽可能地做到少聚集、防交叉、勤洗手、常通风、多消毒,确保实验活动能够顺利地开展。

二、组织机构

学校各单位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在学校和学院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各单位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领导分管、各实验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工作体系

三、开学前的实验室的管理

1正式开学前,学校教学实验室暂停开放;其他实验室,必须通过实验室防疫和实验安全评估后,方可开放。未经评估任何个人不得私自开放实验室。

2、实验室防疫和实验室安全评估的程序:

实验室在开放前,须向所在学院提交实验室开放申请,内容包括实验时间和地点、实验内容、实验人员等相关信息。所在学院根据各实验室提交的申请,对相关实验室进行防疫和实验安全评估,通过后方可开放。

3、日常预防:

1)各实验室合理安排实验任务,室内人员保持合理间距。

2)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经过体温测量,正常者方可允许进入。

3)实验室内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废弃的口罩放入专用的口罩收集桶。

4)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进入他人实验室。

5)不做与实验无关的事情,不聚集一起,做与实验无关的沟通交流。实验完成后,尽快离开实验室。

6)实验室开放时,务必时刻保持开窗通风,每日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严禁在实验室内使用酒精等易燃易爆品进行消毒

7)做好实验室开放记录。

8)各实验室在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及要求的同时,须严格遵守上级和学校关于公共场所与人员的有关防疫要求

四、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1.各教学单位要在开学前对新学期实验课程安排、教学条件准备、教师教学准备和实验耗材、教材到位情况进行自查,对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实验室及教学设施完好,实验指导教师要提前一周进入实验室熟悉实验环境、整理维修实验设备、预做实验项目,确保实验教学能正常运行。

2.各教学单位要切实做好实验指导教师身体健康排查工作,要求进入实验室的教职工,须确认其身体健康且已在淮南居家隔离满14天。开学前要对实验室进行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房间开窗通风。

3.各教学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组织实验指导教师优化实验教学内容,明确具体的实验任务、实验方案和实验步骤,提前做好相关应急预案,确保实验省时、有序、高效。

4.各教学单位要确保做好实验室防控物质储备和防护措施有效,实验室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消毒剂等物质,落实好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戴口罩和洗手消毒等方面的个人防护措施。

5.落实好实验教学工作。对于本学期有实验教学任务的老师,要按照防疫防控和学校要求,合理安排教学任务,积极采用线上线下、虚拟仿真及在线资源等模式进行实验教学,同时对于不能按时开展的教学任务,要做好合理的延迟教学计划,确保本学期所有实验教学任务保质保量的完成。

五、开学后实验室疫情防控。

1.确保身体健康且完成隔离的师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禁止一切无关人员以及未完成隔离的人员以任何理由进入实验场所。

2.进入实验室的师生要加强个人防护,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3.实验室要加强通风换气。有教学或科研任务的实验室每日通风不少于2 次,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实验时尽量开窗通风,也可采用机械排风。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

4.使用实验器材及电脑等物品后、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均要洗手。洗手时应当采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正确洗手方法彻底洗净双手,也可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5.加强实验室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定期对实验室内外的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6.实验室要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加大每天消毒力度和频率,加强对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工作。

7.加强考勤管理。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要及时追访和上报。

8.合适安排实验分组,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在实验室中,如果有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要立即上报,并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

9.组织和落实实验室运行状况巡查。二级学院应根据单位实际情况结合学校防疫工作要求自行安排检查;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课题组)负责人要确实担负起实验室及疫情防控安全,采取有效举措加强实验室安全、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加强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做好相应的台账管理。

 

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