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是学校公共实验教学平台,面向教师教育专业及其他学生提供技能训练与测评。中心2011年获批省级示范实训中心,规划总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已建成十六端口的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站、56座普通话训练室和60座智慧教室。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将努力为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发展服务,为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服务!

 

一、实训室建设情况

1.智慧教室

拥有先进的微课录播设备和系统,能够进行学生的单一教学技能和课堂综合教学技能训练。

2.普通话训练室

配有普通话学习与测试等网络系统,可同时容纳56名学生进行普通话自主学习、训练、模拟测试和教师口语技能训练。

3.普通话水平测试站

现有十六个测试端口,一间信息采集室。主要设备包括测试用计算机、监考机、测试软件、指纹采集、身份证识别以及图像、声音采集器等。

 二、实践教学师资队伍情况

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现有兼职管理人员两名。实践教学工作由相关专业教师承担。学校现有普通话水平省级测试员17名,国家级测试员6名,微格教学指导教师分布在12个教师教育专业。

三、规章制度

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考核方案》,指导师范生进行技能训练和考核;普通话水平测试室制定《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各室规则》、《淮南师范学院普通话水平测试站防火防盗安全制度》、《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工作条例》,严格管理实训室运行;微格教学实训室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微格教学评价标准》、《淮南师范学院微格教学实施办法(试行)》、《微格教室使用制度》等制度规范实训室教学。

四、服务专业与承担课程

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主要面向全校12个教师教育专业,承担《语言文字表达与应用》、《教师口语》、教育见习、实习、师范生技能训练等实践课程的训练与测评工作,同时也为其他专业学生和校外人员提供服务。